原发纵隔真菌感染一例

其他题名: Case report:primary fungal infection of the mediastinum

摘要: 患者女,37岁.主因间断发热、咳嗽、咯痰1个月,伴胸闷4 d于2009年1月31日入院.入院前3 d于外院因纵隔肿物、胸闷行支气管镜下气管支架置入术缓解症状.10年前曾诊断为"结核性胸膜炎",抗结核治疗,此后间断发热、咳嗽、咯痰;2年前发现右上纵隔软组织密度占位.病程中多次抗炎、抗结核及激素治疗,效果不佳. 入院后行胸部CT检查,右纵隔见大小约8.1 cm×7.3 cm×7.5 cm肿物,密度不均,可见不规则低密度区及点状结节样钙化.增强扫描部分强化,平扫及增强CT值分别为36和62 HU.肿物与气管、右主支气管、头臂干、左头臂静脉紧密相贴,包绕右颈总动脉.纵隔可见多枚肿大淋巴结,部分分界不清,隆突下左肺门淋巴结伴点状钙化,增强扫描部分淋巴结有不均匀强化.左肺下叶及上叶舌段可见粗大迂曲血管(图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