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集合系统分次团注双期与传统单次团注多期CT泌尿系造影的比较

其他题名: Comparasion of split-bolus 2-phase CT urography and classical single bolus CT urography in normal collecting system

关键词: Ct泌尿系造影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集合系统

摘要: 目的 研究分次团注双期扫描法CTU与传统单次团注多期CT泌尿系造影(CTU)相比降低有效放射剂量的效能.方法 对57例血尿患者分别进行分次团注双期扫描(26例)和常规单次团注多期扫描(31例), 评价分泌期图像,包括肾盂、肾盏及各段输尿管显影质量及管腔扩张度.记录所有患者扫描时容积CT剂量指数和剂量长度乘积,计算有效剂量.应用Mann-Whitney秩和检验比较两组患者上尿路管腔内CT值、扩张程度、各段的显影长度和患者接受的有效剂量.结果 肾盂、肾盏及各段输尿管的显影长度评分及管腔扩张度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CT值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分次团注双期CTU患者有效剂量为(16.07±0.47)mSv,单次团注多期CTU有效剂量为(26.12±0.59)mSv(P<0.05).结论 分次团注双期扫描法CTU图像在泌尿系扩张程度及显影度上与传统单次团注多期CTU无明显差异,但可显著降低患者辐射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