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细胞癌影像学诊断的现状与进展

摘要: 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C)是我国的常见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肺癌和胃癌,占第3位[1].我国每年死于肝癌的患者约为11万人,占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45%[1].肝癌的诊断起自20世纪60年代,当时主要通过患者的临床表现诊断,并通过经皮肝穿刺活检证实;20世纪70年代甲胎蛋白(AFP)、血管造影及早期CT应用于临床,肝癌的诊断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在过去的20多年里,在医学影像科技的不断进步以及数辈放射学工作者的努力下,肝癌的影像学诊断及其病理基础得以建立起来,其中,林贵[2]在国内外首次提出门静脉参与肝癌血供,并证实癌结节的周围有许多门脉小分支,说明门静脉对肿瘤直接供血的存在,为肝癌的诊断和介入治疗提供了重要依据.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CT、MR设备以及相关软件的不断更新升级,目前医学影像诊断已成为肝癌的关键诊断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