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的MRI诊断与分期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研究磁共振成像对前列腺癌的诊断及分期能力。材料和方法:回顾性分析54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前列腺癌MRI资料,研究前列腺癌MRI的表现及分期,并与临床和病理分期对照。结果:MRI能显示74.1%的前列腺癌,主要为发生或累及到周边带的癌症,但不能区别局限于中央带或过渡带的前列腺癌。在前列腺癌的分期方面,它易于显示前列腺癌对精囊、周边静脉丛、膀胱及肛提肌的侵犯。在盆腔范围内分期的准确率为87.0%,优于其他影像学检查。结论:MRI能显示大多数前列腺癌,在术前分期方面有重要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