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的MR诊断

关键词: 骨关节病.继发性肥大性 ;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研究MRI对诊断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的能力和意义。材料和方法:分析37例38个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的MRI表现,并与平片、关节镜或手术结果进行对照。结果:MRI能较为准确地显示骨关节病的关节软骨、半月板、韧带、滑膜、游离体及骨质的改变,明显优于平片,与关节镜检查结果基本一致,且能显示关节镜不易发现的软骨、半月板的早期退变。结论:由于MRI信号特点与关节镜和病理分级结果一致,这就为术前正确诊断及手术方案的制定提供了确切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