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心电图编辑软件在CT冠状动脉成像中的应用价值

其他题名: Evaluation of ECG-edit software in CT coronary angiography

关键词: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冠状动脉疾病 ; 心率

摘要: 目的 研究Philips Brilliance 64 ECG编辑软件在冠状动脉CTA检查中的临床应用价值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收集28例经ECG编辑软件处理前后的冠状动脉CTA影像进行分析,对直径≥2 mm的冠状动脉数据带进行评估.影像质量按3级评分法判定,运用配对样本t检验及Spearman秩相关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28例中,心律失常22例,扫描时心电图基线不稳6例.共有38个数据带出现运动伪影,36个为Ⅲ级严重伪影,2个为Ⅱ级.经ECG编辑处理后,心电编辑后1个数据带为Ⅲ级;9个数据带为Ⅱ级;28个数据带为Ⅰ级无任何伪影.配对样本t检验P<0.001;Spearman秩相关检验显示心电编辑后影像的质量与患者扫描时心率呈负相关,r=-0.485(P=0.009).结论 ECG编辑软件可以明显地减轻或消除心律失常或心电图异常导致的冠状动脉CTA伪影,提高影像的质量及检查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