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尿路良恶性病变的多排螺旋CT的鉴别诊断

其他题名: MSCT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upper urinary tract benign and mal ignant lesions

摘要: 上尿路原发恶性病变并不常见,其中90%为移行细胞癌(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TCC),其他还包括大约10%的鳞癌和不到1%的腺癌.上尿路原发恶性病变的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在大多数情况下需要影像学方法进行评价.目前常用的检查方法包括静脉肾盂造影、超声、CT尿路造影(CTuorgraphy,CTU)、磁共振成像、肾盂输尿管逆行造影、膀胱镜检查和输尿管镜检查.随着多层螺旋CT的广泛应用,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大范围的全尿路高清晰的轴位图像,并可通过后处理技术用不同方法观察病变.多层螺旋CT已经被证实是一种极为有用的检查方法,在国内外很多医院已经取代静脉肾盂造影来评价上尿路病变.现有文献表明,在识别尿路结石和尿路肿瘤特征方法,CT优于静脉.肾孟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