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羟基喜树碱对体外培养的人体膀胱癌细胞的抑制

关键词: 膀胱肿瘤/药物疗法 ; 肿瘤细胞,培养的/药物作用 ; 喜树碱/药理学 ; 抗肿瘤药,多剂联用/治疗应用

摘要: 顺铂(cisplatin, CDDP)经导管髂内动脉灌注治疗膀胱癌疗效显著[1~3],但CDDP严重的肾毒性在相当程度上阻碍了该方案的临床应用,特别是对于那些肾功能异常的膀胱癌患者,找到一种抗肿瘤活性高、副作用小的药物取代 CDDP,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1].国外研究表明,羟基喜树碱(hydroxycamptothecin, HCPT)对于体外培养的人体膀胱癌细胞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4].为了进一步明确HCPT的抗癌作用,我们设计了以下实验,采用3种体外培养的人体膀胱癌细胞,进一步对比CDDP与HCPT对于肿瘤抑制作用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