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肝破裂伤迟发性并发症的诊断与治疗

其他题名: Delayed Complications of Hepatic Rupture:Imaging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关键词: 肝脏外伤 ; 迟发性合并症 ; 体层摄影,X线计算机 ;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回顾性总结肝破裂伤迟发性并发症的MR和CT诊断和治疗.方法 20例肝破裂伤患者中有8例于术后1~3周合并迟发性合并症.7例行经皮肝穿引流,1例行剖腹再修补术,预后良好.治疗前后所有患者均行MRI和CT检查.结果 8例迟发性合并症包括复发性出血3例、胆汁瘤3例和肝脓肿2例.其中胆汁瘤、肝脓肿和肝内再出血灶在T1WI呈特征性的"双向"信号改变,而在T2WI和CT图像上分别为非特异性的高信号和低密度影.结论磁共振T1WI对判断恢复期肝内血肿的愈合和迟发性合并症的诊断优于T2WI和CT扫描.迟发性合并症的发生与肝内大血管或胆管受损密切相关,有必要对深破裂伤患者在受伤1月内复查MRI或CT.经皮肝穿引流对胆汁瘤和肝脓肿疗效较好,而非活动性再出血临床上可保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