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限性Castleman病特征性钙化的CT表现和病理学对照

其他题名: Characteristic calcification of localized Castleman′s disease:CT and histopathologic appearance

关键词: 巨淋巴结增生 钙质沉着症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讨论局限性Castleman病特征性钙化的CT表现和病理学特征.方法 22例局限性Castleman病中有5例合并钙化.瘤灶位于后腹膜腔者3例,前纵隔者2例.均经CT扫描和手术病理证实.结果 22例局限性Castleman病5例有钙化,CT均表现为中央性分布的分支状或斑点状,其中1例伴有周边壳状钙化.增强扫描均呈显著均匀强化.病理学分型为透明血管型4例,中间型1例,分支钙化均沿增生的小血管分布.结论中央性分支状钙化和病灶显著均匀强化是局限性Castleman病定性诊断的重要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