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胸部Castleman病的X线和CT表现与病理对照

其他题名: Intrathoracic Castleman Disease: Radiological Features with Histopathologic Correlation

关键词: 巨大淋巴结增生症 胸部 X线平片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讨论胸部Castleman病X线和CT表现以及病理特征. 资料与方法胸部Castleman病12例,男5例,女7例,平均年龄35岁.局限型10例,弥漫型2例.均经手术和病理证实. 结果病理上包括透明血管型10例和浆细胞型2例.X线和CT扫描:10例局限型为平均直径4.9cm大小的单发软组织肿块,位于中纵隔或肺门者4例,前纵隔和后纵隔各3例.平扫CT值平均40HU,增强扫描呈早期显著均匀强化,CT值平均133HU,延迟扫描仍持续强化,CT值平均92HU,2例伴有中央区分支状钙化.2例弥漫型表现为双侧中等量胸腔积液,纵隔内多个直径1~2cm大小的淋巴结,胸膜下小结节影和支气管血管束周围结节影.术前CT误诊率为83.3%. 结论胸部局限型Castleman病以强化明显或中央伴有分支状钙化的巨大孤立肿物为特征,CT增强扫描有助于明确诊断和临床分型.弥漫型Castleman病的影像学表现复杂多样,确诊主要依靠病理和免疫组织化学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