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共振2D-FIESTA序列对婴儿肝移植患者肝外血管和胆管系统的评价

其他题名: 2D-FIESTA sequence in extrahepatic biliary tract and hepatic vessels in the infant recipients of liver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肝移植 婴儿 磁共振成像 脉冲序列

摘要: 目的评价磁共振2D-FIESTA序列能否用于婴儿肝移植术后肝外胆道及血管系统的显示.方法 3例婴儿肝移植患者术后行6次MR检查以了解肝外胆道及血管的通畅情况.患儿口服水合氯醛或静注安定镇静.行轴位、冠状和矢状2D-FIESTA扫描.不需屏气.不使用MR造影剂.在ADW工作站上以MIP和MPR方式重建图像.结果 2D-FIESTA序列可清晰显示患婴的肝外门静脉、肝静脉、下腔静脉及肝外胆管,肝动脉显示欠清晰.1例显示来自供体的门静脉过长,1例显示下腔静脉吻合口狭窄.1例显示多发肝脓肿和膈下积液.结论 2D-FIESTA序列可在自由呼吸、不使用造影剂的条件下显示婴儿肝移植患者的肝外静脉血管和肝外胆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