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磁共振成像2D-FIESTA序列对婴幼儿胆道病变的诊断价值

其他题名: 2D-FIESTA Sequence of MRI in the Evaluation of the Biliary Tract for the Infants and Young Children

关键词: 儿童 ; 胆道 ; 磁共振胆胰管造影 ; 磁共振成像 ; 脉冲序列

摘要: 目的评价磁共振成像2D-FIESTA序列对婴幼儿胆道病变的诊断价值.方法 8例婴幼儿患者行MR检查胆道系统.患儿口服水合氯醛或静注安定镇静.行轴位、冠状和矢状2D-FIESTA扫描.不需屏气.不使用MR对比剂.在ADW工作站上以最大强度投影(MIP)和多平面重建(MPR)方式重建图像.结果 3例肝移植术后、2例胆总管囊肿、1例胆胰管合流异常患儿的MRI表现均经手术证实,2例正常婴幼儿经随访证实.MRI的2D-FIESTA序列可清晰显示患儿的肝外胆管及门静脉、肝静脉和下腔静脉,肝动脉显示欠清晰.结论 MRI的2D-FIESTA序列可在自由呼吸、不使用对比剂的条件下准确显示婴幼儿的胆道系统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