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MRI诊断前列腺癌侵犯神经血管束的价值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 ; 磁共振成像 ; 评价研究

摘要: 目的 探讨MRI诊断前列腺癌侵犯神经血管束 (NVB)的价值。方法  43例行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的患者 ,对术前MRI中NVB是否受侵做出评价 ,用配对 χ2 检验对手术病理结果和MRI进行比较 ,并计算MRI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度。结果  43例患者中共有 2 3例诊断为NVB侵犯 ,表现为T1WI:(1)前列腺后外侧局限性突出 ,而正常的NVB未见显示 ;(2 )NVB局限性增粗 ;(3)前列腺后外侧与NVB之间的脂肪间隙消失或T2 WI前列腺局部外周带低信号结节和NVB的位置相邻。MRI诊断和手术病理结果是一致的 ,χ2 值为 12 44 ,P <0 0 5。MRI判断前列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