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倍量国产钆喷替酸葡甲胺增强MRI探查脑转移瘤的研究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造影剂 图像增强 脑肿瘤 肿瘤转移

摘要: 目的 评价3 倍量(0-3 mmol/kg)国产钆喷替酸葡甲胺(GdDTPA)增强MRI探查脑转移瘤的效果。方法 用国产GdDTPA3 倍量增强MRI检查55 例怀疑脑转移瘤的患者。对MR扫描所见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结果 3 倍量增强比常规量增强扫描发现了更多的转移病灶,分别为37 及175个。对3 倍量增强扫描多发现的138 个病灶的定量分析表明,3 倍量增强使病灶的相对信号强度明显增高。尤其值得指出的是,2 例患者常规量检查正常而3 倍量增强发现有颅内转移。3 例患者常规量检查为单发转移而3 倍量增强发现为多发转移。结论 国产GdDTPA3 倍量(0-3 mmol/kg) 增强M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