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Moyamoya病的MRI和MRA表现:儿童与成人患者的比较

其他题名: MRI and MRA in Moyamoya Disease:Comparison Between Children and Adult Onset Types

关键词: Moyamoya病 ; ;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总结Moyamoya病患者的MRI和MRA表现.方法分析10例Moyamoya病患者(6例儿童,4例成人)的MRI和MRA表现.MRA影像主要研究颈内动脉和大脑中动脉的狭窄以及侧支血管的出现情况,并由此进行分期;MRI影像主要研究脑梗塞的发生部位.并分别对儿童和成人的MRA和MRI表现进行比较.结果儿童和成人患者的MRA表现均为颈内动脉、大脑中动脉狭窄,伴侧支血管形成.而MRI表现两组有较明显的差别,儿童患者以大脑半球皮质和/或皮质下梗塞为主,达75%(9/12),成人患者以大脑半球半卵圆中心脑白质和基底节区腔隙性梗塞为主,达87.5%(7/8).结论 MRI和MRA是评价Moyamoya病的一种很好的影像学方法.儿童与成人Moyamoya病的MRI表现不同可以解释其临床表现上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