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三维磁共振波谱成像的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 Three-Dimensional 1H MR Spectroscopic Imaging of the Prostate: Preliminary Results

关键词: 磁共振波谱 前列腺

摘要: 目的评价三维磁共振波谱成像(three-dimensional MR spectroscopic imaging,3D MRSI)检查前列腺的可行性并初步评价在MRI基础上联合应用3D MRSI对鉴别前列腺癌和正常前列腺外周带与良性前列腺增生的价值.方法 22例疑为前列腺癌的患者行MRI和3D MRSI检查.将3D MRSI的检查结果与病理结果对照.结果 22例患者中有21例完成了前列腺3D MRSI检查.1例患者因既往曾行直肠肛门手术而无法置入直肠内线圈致使检查不能完成.6例患者获得41处病理结果,其中21处为前列腺癌,14处为前列腺增生,6处为正常外周带.计算3D MRSI中相应位置的[胆碱(choline)+肌酸(creatine)]/枸椽酸盐(citrate)的比值,发现前列腺增生和正常前列腺外周带的 (choline+creatine)/citrate值较小(0.51±0.17和0.60±0.21),而前列腺癌的(choline+creatine)/citrate值较大(1.98±0.95).结论 3D MRSI检查对于多数前列腺疾病患者是可行的,可得到有诊断意义的波谱信息.与病理对照研究的初步结果显示3D MRSI有助于鉴别肿瘤与其他疾病,与MRI结合能直观地显示肿瘤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