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囊性病变的影象学诊断

关键词: 肾囊性病 超声检查 影象学检查 囊性病变 肾切除术 囊壁 癌瘤 造影剂 软组织肿物 无症状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肾囊肿是常见病之一,很多病人因无症状而终身未能发现,相当数量的肾囊肿是患者行泌尿系或其它腹部盆腔影象检查时偶然发现的。仅极少数人因有症状(疼痛)或体征(肿块)而就诊。目前由于CT和超声的应用大大提高了该病的发现和诊断可能性。但有时其表现很复杂,甚至病理都难以确诊,往往对病人进行无意义的肾切除术,或将癌瘤误为囊肿而延误治疗。因此区分良性和恶性囊性病变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