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膝关节交叉韧带及其损伤的MRI诊断

关键词: 韧带 ; 关节 ; 创伤和损伤 ;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研究正常的和损伤的膝关节交叉韧带的MRI表现。材料和方法:对110例正常膝关节交叉韧带的MRI进行回顾性分析,测量矢状位上前后交叉韧带的宽径;对54例临床可疑交叉韧带损伤的患者的MRI和关节镜检查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正常膝关节矢状位MRI上,前交叉韧带(ACL)宽径平均为3.8mm,后交叉韧带(PCL)宽径平均为4.8mm;交叉韧带损伤的MRI表现为韧带连续性中断,局灶性或弥漫性肿胀,信号强度增强及断端移位;以关节镜检查结果为标准,MRI诊断交叉韧带损伤的敏感性为91.7%,特异性为95.0%,准确性为92.9%。结论:梯度回波小角度翻转(smaltipanglegradien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