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MRI阴性儿童及青少年额叶癫痫的2D-1HMRSI和DTI研究

其他题名: 2D-MRSI and DTI in Pediatric Frontal Lobe Epilepsy with Negative MRI Findings

关键词: 扩散张量成像 氢质子磁共振波谱成像 癫痫 脑电图

摘要: 目的初步探讨2D-MRSI和DTI在常规MRI阴性儿童额叶癫痫中的作用. 资料与方法对常规MRI阴性的6例额叶癫痫患儿,作额叶区域2D-MRSI和DTI扫描和测量,并以24 h录像脑电图(EEG)为定位标准,通过测定NAA/Cho比值、ADC与FA值分析其对MRI阴性癫痫的定侧价值. 结果 (1)6例患儿,4例完成波谱扫描,均发现异常且定侧与EEG符合(4/4);6例均作扩散检查,ADC值2例发现异常且定侧与EEG符合(2/6),FA值仅1例发现异常且定侧与EEG符合(1/6).(2)2D-MRSI和DTI相结合,与EEG符合率83%(5/6). 结论 2D-MRSI和DTI可以发现常规MRI阴性的额叶癫痫脑部的异常并能定侧,两者结合可提高定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