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儿童型肾上腺脑白质营养不良的2D-~1HMRSI和DTI初步应用

关键词: 扩散张量成像 ; 氢质子磁共振波谱成像 ; 肾上腺脑白质营养不良

摘要: 目的探讨2D-MRSI和DTI在儿童型肾上腺脑白质营养不良的综合应用价值。方法对3例儿童型肾上腺脑白质营养不良患儿行2D-MRSI、DTI和常规MRI检查,比较病变区域代谢物NAA/Cho、NAA/Cr和Cho/Cr比值与ADC和FA的关系,以及它们与T2WI信号强度的相关性;测量常规MRI阴性的ALD额顶叶白质的ADC和FA值有无异常。结果病变T2WI信号强度与NAA/Cho比值和FA负相关,与ADC正相关,即T2WI信号越高,NAA/Cho越低、ADC越高及FA越低,且具有从外到内的层次性。各种代谢物比值以NAA/Cho比值与ADC和FA相关最密切。DTI不能发现常规MRI阴性的ALD白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