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散张量成像对正常儿童脑白质结构的初步探讨--彩色张量图的应用

其他题名: Primary Study of the White Matter in Normal Children with Color Tensor Map

关键词: 彩色扩散张量 磁共振成像 脑白质 儿童

摘要: 目的分析正常儿童的脑彩色张量图表现,探讨扩散张量成像对评价儿童脑发育的价值.方法对89名正常儿童(年龄2 d~18岁)行头部扩散张量成像,分析不同年龄段、不同白质纤维束的显示情况并总结规律.结果不同年龄段正常儿童的彩色扩散图表现不同,随年龄增长,可显示的白质纤维束增多,边界逐渐清晰,5岁以后表现接近于成人.结论彩色张量图适用于直观评价儿童脑白质的发育情况,优于常规磁共振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