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异染性脑白质营养不良的MRI表现

关键词: 脑白质营养不良 异染型 儿科学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 观察异染性脑白质营养不良 (MLD)的特征性表现。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经生化检查证实的MLD共 11例 ,观察MRI上脑内白质病变的部位和特殊结构 (白质纤维束、丘脑、胼胝体 )受累的情况。结果  11例均表现为双侧脑室周围白质T2 WI对称高信号 ,10例双侧半卵圆中心T2 WI对称高信号 ;4例累及皮层下白质。 8例累及胼胝体膝部 ,9例累及压部 ,两者同时受累为 8例 ;7例累及内囊后肢 ,4例累及外囊 ,4例累及脑干皮质脊髓束 ( 3例中脑 ,1例桥脑 )。 1例累及小脑白质 ,8例半卵圆中心T2 WI有虎纹征 ,8例T2 WI丘脑呈低信号 ;5例侧脑室扩大 ,1例全脑萎缩。结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