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老年人无意义图形记忆任务的fMRI研究

其他题名: Memory tasks in normal aged volunteers:an fMRI study

关键词: 功能磁共振成像 记忆任务

摘要: 目的探讨正常老年人进行记忆任务的实验可行性及激活脑区.方法对11例正常老年志愿者进行无意义图形记忆任务的fMRI实验,实验以组块方式设计,包括第一次记忆组、重复记忆组和再认组.实验数据以SPM99作后处理显示激活脑区.结果 10例受试者的记忆任务完成较好,记忆和再认的激活区域主要集中双侧前额叶、双侧海马旁回(左侧为主)、右侧海马、双侧顶叶(主要为顶上小叶和楔前叶).记忆编码时海马的激活集中在海马头部,而提取时海马的激活则集中在海马的体部及尾部.结论老年人进行fMRI认知实验具有可行性,记忆的编码和提取时需要内侧颞叶海马系统的参与,但所倚重的脑区有微小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