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肝脏肿瘤导管治疗的并发症

关键词: 肝脏肿瘤 ; 肝脏恶性肿瘤 ; 肝动脉 ; 导管治疗 ; 原发性肝癌 ; 肝转移癌 ; 正常肝组织 ; 血供 ; 门静脉系统 ; 介入性放射学

摘要: <正> 自1976年Goldstein首先报告用肝动脉栓塞术治疗肝癌以来,肝癌导管治疗已成为介入性放射学中一个十分活跃的领域,为了减少或避免各种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疗效,本文就有关肝脏恶性肿瘤导管治疗的并发症综述如下。正常肝组织血供70%来自门静脉系统,30%来自肝动脉,而肝脏恶性肿瘤90%的血供来自肝动脉,其余来自门静脉系统。根据这种特点,可以经肝动脉对肝脏恶性肿瘤进行各种治疗。原发性肝癌和肝转移癌的导管治疗,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经肝动脉对肿瘤灌注化疗药物(Hepatic artery infusion简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