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形态与肾小球滤过功能相关性的CT研究

关键词: 肾小球滤过率 肾皮质 体层摄影术 x 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研究 CT 测量的肾脏皮质、实质厚度与肾脏滤过功能的关系,并评价 CT 预测肾脏滤过功能的价值。方法选择同时行增强螺旋 CT 检查和~(99)锝~m-二乙三胺五醋酸(~(99)Tc~m-DTPA)肾动态显像的89例患者,局部肾脏疾病患者排除在外。根据肾脏滤过功能把178个肾脏分为正常组、肾功能轻度受损组、肾功能重度受损组,比较3组间 CT 测量的肾脏皮质、实质厚度的差异,分析肾脏皮质、实质厚度与肾脏滤过功能的相关性,并用受试者操作特性曲线(ROC)法评价 CT 预测肾脏功能的价值。结果正常组、肾功能轻度受损组、肾功能重度受损组3组间肾脏皮质厚度分别为(5.9±1.1)、(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