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DTPA增强MRI对脑梗塞的诊断价值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脑梗塞

摘要: 目的:评价 Gd - D T P A 在脑梗塞定性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40 例脑梗塞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 所有病例均行 M R 常规平扫及增强扫描,并对增强前后的病变进行定性分析。结果:增强前有1 例( 2 .5 % ) 未发现病变,18 例(45 .0 % ) 病变表现不典型,与肿瘤难以鉴别,21 例(5 2 .5 % ) 能够确诊为脑梗塞;增强后100 % 均确诊为脑梗塞。大脑半球的梗塞多呈脑回样强化, 小脑、丘脑、脑干等部位的梗塞则以不规则环行强化及较均匀的点片状强化为主。病变强化的最早时间为1 d ,最晚为1 年2 个月。75 .8 % 病例强化呈逐渐增强趋势。结论: G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