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脑白质营养不良的磁共振成像(MRI)表现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脑白质营养不良 儿童

摘要: 目的 探讨儿童脑白质营养不良较特征的MRI表现 ,以期为临床诊断提供一定的帮助。方法 对 5 0例脑白质营养不良患儿进行MRI检查 ,将获得的图像按病变累及脑叶的情况和累及脑内特殊结构的情况进行分析。结果  1.ALD以顶枕叶白质受累为主 ,MLD除累及顶枕叶外 ,额叶受累的机会也较多 ,而CD和PMD则累及全脑叶 ,AD以先累及额叶为主。ALD以中央白质受累为主 ,MLD仅累及中央白质而周边白质未受累 ,CD、PMD和AD中央及周边白质均受累。ALD和CD较易累及小脑白质。 2 .ALD主要累及胼胝体压部 ,MLD则常累及胼胝体全部 ,而CD、PMD、GLD和AD一般均不累及胼胝体 ;A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