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儿童脑白质营养不良的氢质子磁共振波谱学研究

关键词: 氢质子磁共振波谱 ; 脑白质营养不良 ; 儿童

摘要: 目的 探讨儿童脑白质营养不良的氢质子磁共振波谱学 ( 1HMRS)表现及其临床意义 ,为临床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帮助。方法 对 8例脑白质营养不良患儿和 6例对照组儿童进行了1HMRS检查 ,对两组间各代谢产物峰下面积比的均值进行t检验。结果 病例组NAA/Cr比值明显低于对照组 (P <0 0 1) ,而Cho/Cr比值较对照组升高 (P <0 0 5 ) ,mI/Cr和mI/NAA比值与对照组相比也明显升高 (P <0 0 1) ;mI/Cr比值升高是MLD的显著特征 ;CD的NAA浓度较对照组升高 ,而Cho浓度减低。在MRI表现正常的病例和MRI未受累的部位亦可探及明显的MRS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