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I诊断Canavan病一例

其他题名: MRI diagnosis of Canavan disease:a case report

摘要: 患儿 男,4岁.出生后4个月开始出现头大,发育落后;近2年逐渐出现眼震,双下肢行走困难.尿枪:N-乙酰天冬氨酸(NAA)浓度增高.常规MRI表现:大脑皮层下白质弥漫对称性长T1、长T2信号,双侧苍白球、丘脑、中脑背盖、小脑齿状核、内外囊均受累,而脑室旁白质和壳核正常(图1,2).扩散加权成像(DWI)上受累的皮层下白质呈明显的高信号,受累灰质核团成等或高信号(图3).单体素点解析氢质子MR波谱(1H-MRS)上NAA峰显著升高(图4).MR诊断为Canavan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