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非吸烟者肺HRCT定量分析及其与肺功能的相关性研究

其他题名: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Lung HRCT in Asymptomatic Nonsmokers and the Relationship with Pulmonary Function Test Results

关键词 肺密度 体层摄影术 年龄 X线计算机 肺功能测试

摘要: 目的 探讨健康成人随年龄的变化,吸呼气相HRCT肺密度指标的变化及其与肺功能的相关性.方法 对63例无症状非吸烟者进行肺吸气末与呼气末HRCT扫描,其中32例进行肺功能测试.将所有受试者按年龄分为5组,分别测定各组的HRCT定量指标,进行分析.所测肺功能与定量指标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 随着年龄的增长,各肺野及全肺的呼气相CT平均肺密度及差值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降低,有极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用力肺活量(FVC)、1 s用力呼气容积(FEV1)、肺总量(TLC)与吸气相各个肺野及全肺的平均肺密度均有极显著的相关性(P<0.01);残气容积(RV)与吸气相中肺野平均肺密度极显著相关(P<0.01),与上、下肺野及全肺则为显著相关(P<0.05).结论 无症状非吸烟者随年龄增长,吸呼气相HRCT肺密度定量指标发生了变化,能够评价肺功能指标的一些轻微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