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穿透性粥样硬化性主动脉溃疡的MSCTA表现

其他题名: The MSCTA Features in Penetrating Atherosclerotic Aortic Ulcerres

关键词: 穿透性粥样硬化性主动脉溃疡 ;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 血管造影

摘要: 目的 探讨穿透性粥样硬化性主动脉溃疡(PAU)的多层螺旋CT血管造影(MSCTA)表现,进一步提高对本病的认识. 资料与方法 搜集我院行MSCTA的PAU15例,以横轴位CT为主,结合二维及三维重组对PAU的部位,大小及合并征象进行分析. 结果 15例共17个病灶.均表现为主动脉壁上的溃疡状突起,龛影口部与主动脉腔相连,可表现"狭颈征",尤其在曲面重组(CPR)图像上明显.伴有局部或弥漫性主动脉壁内血肿(IMH).间接征象包括主动脉壁钙化斑块、主动脉扩张等. 结论 MSCTA上主动脉溃疡伴随局限或广泛的IMH者均可诊断为PAU,MSCTA为诊断PAU的有力工具,诊断应以薄层横轴位和CPR图像为主,容积再现(VR)图像为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