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MRI在产前诊断中的应用

摘要: 超声检查临床应用广泛,具有操作安全、简便、经济、无放射性损害、实时成像等特点,一直以来都是产前影像学检查的首选方法。但超声也存在一定局限性:在孕妇体型肥胖、羊水过少、成像区域气体较多等情况下成像效果不佳;妊娠晚期胎头入盆后,孕妇骨盆及胎儿颅骨骨骼均可影响声波的穿透性,从而影响成像质量;一些胎儿先天畸形的超声表现无特异性;超声空间分辨率和组织分辨率相对较低等。因此,许多病例仅凭超声检查所获得的信息不充分,甚至难以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