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I在股骨头缺血坏死中的应用

关键词: 股骨头坏死/诊断 磁共振成象 人类

摘要: 为了确定MRI对股骨头缺血坏死的诊断作用,尤其是在早期病变中的诊断价值,分析了15例共20个股骨头缺血坏死的MRI,并与普通X线检查对比。结果发现MRI在发现早期病变方面优于X线,STIR(短时间反转回复)序列是发现早期病变的敏感序列。股骨头缺血坏死的MRI表现为:(1)早期病变中央区T1WI高、T2WI中等信号;中期呈T1WI、T2WI高信号或T1WI低、T2WI高信号;晚期呈T1WI、T2WI低信号。(2)病变周围“双线征”。(3)软骨下骨折线。(4)关节积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