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范围扩散加权成像在3.0T MR应用的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 Large field diffusion weighted imaging on 3.0T MR: initial study

关键词: 扩散加权 ;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 评价3.0T磁共振大范围扩散加权成像(DWI)的可行性和可重复性.方法 在3.0T磁共振上采用STIR-DWI序列对10例正常志愿者进行扫描.为研究大范围DWI的可重复性, 1周内对志愿者进行2次大范围STIR-DWI扫描,扫描范围从头到小腿,共1664 mm,b=800 s/mm2.评价图像的可读性,记录严重变形和出现伪影的部位.应用Functool 2软件进行后处理,测量部分正常组织的ADC值,应用配对t检验比较两次大范围DWI上所测组织ADC值的一致性.结果 大范围DWI仅在颈部处有轻微的变形和伪影.统计结果表明两次扫描所测组织ADC值一致性较好.结论 在3.0T MR扫描仪上行大范围DWI扫描是可行的,且重复性较好,可用于开展临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