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螺旋CT骨算法轴面重建与HRCT的影像比较

其他题名: Spiral CT bone algorithm axial reconstruction of the lung:a comparison with sequential HRCT

关键词: 辐射量 体层摄影术 图像处理 X线计算机 计算机辅助 Radiation Dose Tomography X-ray Computed Image-processing Computer-assisted

摘要: 目的:探讨胸部螺旋CT骨算法轴面重建能否替代HRCT扫描.方法:搜集行胸部扫描的30名连续患者,所有患者均行胸部螺旋CT扫描及特定位置的HRCT扫描.两种方法的扫描条件设定为相同的管电压、噪声指数及应用自动管电流.得到的螺旋CT数据经骨算法重建为层厚1.25 mm的薄层图像.以HRCT图像中第2肋下缘水平、第4肋下缘水平及右膈顶上缘水平层面为对照,选取螺旋CT骨算法轴位重建图像与其对比,对相同层面图像的对比噪声比(SNR)进行分析,对两组图像中小叶间隔、小叶核心、亚段以下动脉、支气管、叶间裂进行评价.结果:两组CT图像SNR及各结构图像质量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减少了扫描次数,从而降低了患者接受的辐射剂量.结论:胸部螺旋CT骨算法轴面重建能够替代HRCT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