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FAIREST技术测量正常志愿者局部脑血流量绝对值的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 Quantification of regional cerebral blood flow of normal volunteers by FAIREST technique: preliminary study

关键词: Fairest 脑血流 灌注 动脉自旋标记

摘要: 目的评价FAIREST序列测量局部脑血流量(CBF)绝对值的影响因素.方法对18例健康志愿者在1.5T磁共振扫描仪上进行间隔两周的重复FAIREST检查.在先后两次得到的脑血流图上测取14个解剖部位相对应的CBF值,运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分析检查部位、双侧大脑半球和两次检查对CBF测量的影响,对不同定位层面的相同解剖结构CBF值进行自身配对t检验.结果①FAIREST图像显示了良好的灰、白质对比.②两次检查之间,除了双侧额叶CBF绝对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外,其余部位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不同解剖部位的CBF绝对值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③灰、白质平均CBF为(122±28) 和 (43±10) ml/(100 g·min).④定位不同导致的两次测量结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FAIREST技术的测量结果有很好的重复性,脑血流局部CBF绝对值的测量影响因素主要为解剖部位和定位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