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肝细胞癌经动脉导管栓塞化疗联合射频消融术后的CT及MRI表现

其他题名: Primary hepatocellular carcimoma after 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 (TAC) with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 spectrum of CT and MR imaging findings

关键词: 肝动脉导管化疗栓塞 射频消融 肝细胞癌 磁共振成像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回顾性评价原发性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经肝动脉导管化疗栓塞(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embolizstion,TACE)联合射频消融术(radiofrequencr ablation,RFA)后的CT及MR表现.方法:回顾性收集2004年6月~2009年6月的肝癌病例42例(共 49个病灶)进行了TACE联合RFA治疗.术后随访为3~24个月.用CT及MR评价肝内病灶的密度(信号)、强化方式、边界和大小等变化.结果:TACE联合RFA完全的病灶CT表现为不规则致密碘油沉积(高密度)和消融区域(低密度无强化)混合存在.MRI表现为T1WI等、高信号,T2WI等、低信号,增强扫描无强化.TACE联合RFA1个月之内行CT扫描的患者中,7个病灶术后存在片状或环行强化,复查消失.随访中,5例CT及3例MR表现为病灶体积增大或出现不规则强化,提示复发.结论:用CT或MRI对TACE联合RFA术后患者进行评价可以了解栓塞和射频消融是否完全或是否存在残留或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