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模型的迭代重建在胸廓出口处超低剂量CT扫描中的可行性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iterative reconstruction to reduce noise in the low-dose chest CT imaging of thoracic outlet level

关键词: 迭代重建 体层摄影术 辐射量 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探讨基于模型的迭代重建(MBIR)技术在超低剂量胸部螺旋CT扫描中对胸廓出口处图像噪声的抑制程度.方法:选取连续20例患者行超低剂量胸部CT平扫,扫描范围为双侧颈根部层面至胸2椎体下缘层面胸廓出口处层面.扫描参数:120kVp,应用管电流调制技术(10~400mA),噪声指数(NI)40,重建层厚及层距0.625mm.根据重建方式不同分为30%ASIR组和MBIR组.在AW4.5工作站上两组所得图像取胸廓出口处相同层面,分别测量双侧竖脊肌、甲状腺、肺尖、椎体及气管内CT值及SD值并进行统计学分析(配对t检验).结果:两组间各兴趣区CT值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噪声(SD)值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应用MBIR技术对超低剂量胸部CT数据进行重建,能够有效地降低胸廓出口层面图像的噪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