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腔脂肪增多症的MRI诊断

其他题名: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Diagnosis of Pelvic Lipomatosis

关键词: 盆腔脂肪增多症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总结盆腔脂肪增多症的MRI表现,探讨盆腔相关测量的应用价值.方法 12例有完整临床和MRI检查资料的盆腔脂肪增多症病例,分析其临床表现、MRI及其他影像学检查结果,在矢状面T1WI分别测量膀胱形态指数、膀胱直肠间距、直肠骶椎间距和膀胱精囊角,并与正常组20例进行对照.结果①12例均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盆腔脏器周围脂肪组织增多、膀胱和直肠受压变形、膀胱精囊角增大, MRI可多角度显示盆腔脂肪增多和脏器受压的程度.②矢状面T1WI测量盆腔脂肪增多症组的膀胱形态指数、膀胱直肠间距、直肠骶椎间距和膀胱精囊角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0.01);以对照组+3s为阈值,膀胱形态指数和膀胱精囊角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和阳性预测值均为为100%.结论 MRI是诊断盆腔脂肪增多症的最佳影像检查方法,矢状面T1WI膀胱形态指数和膀胱精囊角的测量对本症的定量诊断最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