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TURP术后的MRI诊断

关键词: 前列腺癌 前列腺增生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 探讨前列腺TURP术后改变及残存或再发病变的MRI诊断价值。方法  2 1例经手术病理或穿刺活检证实的TURP术后前列腺患者行MRI检查 ,5例加做直肠内线圈扫描和 3D1HMRSI检查 ,观察测量前列腺术后改变和前列腺残存和再发病变。并根据临床症状和尿动力学检查结果分为梗阻组 14例和非梗阻组 7例进行对照。结果 ① 2 1例中 19例可见前列腺中上段尿道增宽 ,梗阻组增宽尿道的长度和宽度较非梗阻组显著缩短 (P <0 .0 5~ 0 .0 1) ,并可见明显的受压变形或移位改变 ;②MRI体线圈 /盆腔线圈和直肠内线圈对TURP术后前列腺残存或再发病变诊断的准确率分别为 69%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