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正常中国成年男性前列腺MRS的研究:解剖区域和年龄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ree- dimensional MR Spectroscopic Imaging of Normal Prostate in Chinese Male Adults: the Effects of Anatomy Zones and Age Groups

关键词: 磁共振波谱分析 ; 前列腺 ; 比较研究

摘要: 目的用三维质子磁共振波谱(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MRS)成像的方法定量测量中国正常成年男性前列腺不同解剖分区和年龄段的MRS代谢水平.方法符合观察正常前列腺代谢水平的前列腺MRS检查者27例,分为青年组(≤40岁)10例和中老年组(>40岁)17例.将前列腺分为外周带和中央带,右侧和左侧的底部、中部和尖部共12个分区,测量其(胆碱+肌酸)/枸椽酸盐[(Cho+Cre)/Git]的比值.结果①正常青年组和中老年组组内前列腺外周带和中央带内各区(Cho+Cre)/Cit的比值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外周带与中央带之间的(Cho+Cre)/Cit比值有显著性差异(P<0.05).②正常青年组和中老年组组间前列腺外周带(Ch0+Cre)/Cit的比值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中老年组前列腺中央带(Cho+Cre)/Cit的比值显著低于青年组(P<0.05).结论前列腺各代谢物的定量测量正常值变动范围大,前列腺不同解剖区域和年龄段的正常代谢水平有一定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