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CT肺结节检出率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Lung Nodules Detection with Spiral CT:Experimental Study

关键词: 肺结节 体层摄影术 比较研究 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通过对肺结节模型进行螺旋CT扫描,分析影响螺旋CT肺结节检出率的因素.方法用包绕水囊的绷带卷模拟肺及胸廓,面粉、黄油及固体石蜡按一定比例制作成CT值-10~50Hu的结节,直径为10mm和5mm.分别采用螺距1,1.5,2进行扫描.模型扫描图像与正常成人胸部图像融合,由三名医师在不知模型结节的情况下分别读片,统计肺内结节的检出率和假阳性率.分析扫描螺距、结节的位置、与血管的关系等对其检出率的影响.结果肺内10mm及5mm结节的检出率分别为100%,89.6%,增加螺距导致5mm的结节检出率下降.结节的检出率与其离血管的远近有关.结论增大螺距导致肺内直径5mm结节的检出率下降.肺内结节与血管的关系影响其检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