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肝恶性肿瘤射频消融术后的CT及MR表现

其他题名: Malignant Liver Tumors Treated with Radio frequency Ablation: Spectrum of CT and MR Imaging Findings

关键词: 射频消融 ; 肝脏 ; 磁共振成像 ; CT

摘要: 目的 回顾性评价肝脏恶性肿瘤射频消融术后随访的CT及MR表现.方法 共37例患者42个病灶进行了射频消融.术后随访时间为3~18月.用CT及MR评价病灶的密度(信号)、强化方式,边界、大小的变化.结果 消融完全的CT表现为边界清晰的低密度,MR为T1等-高信号,T2低信号,增强扫描无强化.射频术后一月之内,行CT患者中,6个病灶术后存在片状或环形强化,复查消失.随访中,6例CT及4例MR表现为射频消融灶体积增大或出现不规则强化,提示为复发.结论 用CT和MR对射频消融术后患者进行评价,可以了解射频消融是否完全或是否存在残留或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