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X线诊断中的征象和综合征

关键词: 轮廓征 镰刀征 升主动脉 肺野 肺动脉发育不全 肺不发育 透明肺 临床诊断 肺内肿块 血管纹理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在X线诊断的范畴内,征象和综合征多散见于各类杂志和书籍内,而在教科书中反而较少编辑。在临床诊断中遇到这种情况屡感不便。现将常见的少数几个征象和综合征介绍给临床医师,作为诊断时之参考。 1 轮廓征(Sihouette Sign) 1945年此征由Robbin氏提出,Felson氏1950年详加阐明。应用此征来推断肺部病变在胸相上的前后位置。根据心脏与升主动脉在胸腔内靠前,来分辨肺部病变的前后位置。若轮廓同病变重迭部分是模糊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