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性肺炎的X线表现

关键词: 机遇性 低毒性细菌 机体防御功能 卡氏肺囊虫 肺炎球菌肺炎 浸润阴影 囊状支气管扩张 革兰氏阴性杆菌 团块状 肺弥漫性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由于各种原因机体防御功能降低,引起的感染称为机遇性感染,其中最易致病的脏器为肺,形成机遇性肺炎。 机遇性肺炎除常见的细菌外,尚有低毒性细菌、病毒、霉菌及卡氏肺囊虫等。单独细菌产生的机遇性肺炎的X线表现,虽不尽相同,但尚具特征性。由于多种细菌并存,其肺部由各种混合病变产生的X线表现,既复杂又难于诊断和鉴别。 本文就几种常见的机遇性肺炎的X线表现简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