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ET/CT在动物领域的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Advancement in researches of small animal PET/CT and its application in disease models

关键词: 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术 ;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 分子影像 ; 动物疾病模型

摘要: 目前PET/CT已作为我国最先进的分子影像技术之一,在临床和科研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经历了十余年平稳而快速的发展.小动物PET/CT虽然起步较晚,但在活体动物实验领域中已显示其灵敏度高、准确性好、检查便捷、成像清晰等优势,为临床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由于专用小动物PET/CT使用成本较高,将临床PET/CT更好地用于小动物领域的研究工作已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且在肿瘤组织、心血管系统及运动系统等具体方向的实验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