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血池显像诊断肝血管瘤的影响因素

其他题名: Factors Affecting on the Liver Blood Pool Imaging in the Detection of Hepatic Hemangioma

关键词: 肝血池显像 肝血管瘤 影响因素

摘要: 目的 对57例经肝血池显像诊断肝血管瘤患者的平面和断层影像进行分析,比较病灶的大小、位置及放射性浓聚程度对平面显像和断层显像阳性检出的影响.方法 所有患者均同时行肝血池平面显像和断层显像,按病灶大小、位置深浅、放射性浓聚程度分别进行分组,分析各组中平面显像与断层显像的阳性检出例数.结果 断层显像共检出66个病灶,平面显像检出其中的27个,占41%.病灶<3cm时,断层显像检出例数明显多于平面显像,病灶≥3 cm,平面显像与断层显像的检出例数相近.随病灶增大,平面显像的检出例数增多.病灶位置越深在,平面显像的检出例数越少.病灶部位放射性浓聚程度越高,平面显像的检出例数越多.结论 肝血管瘤的大小、位置及放射性浓聚程度均影响肝血池显像对病变的检出,对平面显像的影响大于断层显像.应根据病灶的大小、位置和放射性浓聚程度,选择最适宜的肝血池显像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