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肾动态显像评价和预测活体供肾者肾功能

其他题名: Renal dynamic imaging in the evaluation and prediction of renal function of living donors

关键词: 肾动态显像 ; 99mTc-DTPA ; 肾移植 ; 活体供者 ; 肾功能

摘要: 目的 分析肾动态显像在评价活体供肾者肾功能状况以及预测术后保留肾功能中的价值.方法 36例供肾者术前均接受99mTc-DTPA肾动态显像,计算出总肾和分肾GFR值(d-GFR).供者于术前、术后3 d、10 d测定血清肌酐水平,利用简化MDRD方程计算GFR值(e-GFR);利用肾动态显像测得的分肾摄取率计算保留肾的术前e-GFR.将供者按不同指标分组,分别对各组间保留肾的术前、术后3 d、10 d的e-GFR值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术前保留肾d-GFR值为(49.4±11.7)ml/min,e-GFR值为(54.7±8.7)ml/min.老年组术前保留肾、术后3 d的e-GFR值显著低于中青年组;男性组术后e-GFR值和术后10 d的e-GFR变化率均明显低于女性组;低d-GFR组术后3 d、10 d的e-GFR值显著低于高d-GFR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低e-GFR组和高e-GFR组两组间术后e-GFR的数值和变化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肾动态显像能够很好地评价活体供肾者的总肾和分肾功能,有助于预测供者术后肾功能的恢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