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心脏神经显像

关键词: 心脏神经 ; 正常心血管功能 ; 显像剂 ; 病理生理 ; 放射性示踪技术 ; 血流动力学 ; 突触前膜 ; 心脏自主神经 ; 心脏移植 ; 收缩力

摘要: <正>正常心血管功能有赖于其完整的神经支配。心脏对机体在生理及病理状态下血流动力学需求的适应性,特别是心脏的节律、传导和收缩力等,多受心脏自主神经系统(ANS) 调节。许多疾病时,心脏ANS改变可能发生于心脏出现明显结构和功能异常前,但以往对心脏ANS的在体评价主要局限于一些有创的检查方法。随着放射性示踪技术的发展, 用SPECT或PET无创性评价心脏ANS功能、获取疾病状态下心脏ANS的病理生理信息已成为可能。心脏神经显像是通过SPECT或PET显像研究心脏ANS神经末梢、突触间隙及突触后受体的病理生理过程。与SPECT相比,PET有更好的空间分辨率,并能进行定量分析,正逐步成为心脏神经显像...